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舆情监测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新能源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新能源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4-11-24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为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任务,特别指出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在国家战略布局的刺激下,新能源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涉及能源科技的上市公司凸显投资机会。

两大瓶颈催生新战略

    此次国务院《计划》的出台其实并不偶然,纵观中国经济的20年高速发展让全世界瞩目,但一直伴生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是最棘手的两大瓶颈问题。

    追根溯源,我国能源消耗结构当中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高,是以上两大瓶颈的根源所在。石油对进口有一定程度的依赖,同时随着经济增长,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未来的一个经济周期改变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可预期能从根源上缓解或者彻底解决两大“痼疾”。《计划》明确将能源科技创新作为未来我国解决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两大问题的方向,无疑是非常正确的战略举措。

月内三大利好持续加温

    对我国新能源行业来讲,这已经是今年11月以来的第三次******利好消息。此前,1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专项规划,11月13日中美两国发布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合作的联合声明。短期内的持续加温,突出了该行业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国家扶植发展的决心,将对这一领域的发展产生强力的推动作用。

    再来看具体内容,国务院《计划》中,强调了重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指出要树立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的理念,坚持追赶与跨越并重,加强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依托重大工程推进科技自主创新,建设能源科技强国,能源科技总体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市场某专业人士认为,此次重点提及的能源科技创新,应解读为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材料、新技术创新,意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例如,生物质能是太阳能的间接利用,但生物质的综合利用却有待于不断开发各种新的转化技术,这方面的科技创新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生物质发电为例,专业人士认为影响生物质行业发展的关键是上游的原料采购管理和发电设备影响的能源转化效率。其中生物质发电项目盈利需要三个重要条件:一是高效的锅炉和上料设备,二是合理的项目布点、规模化的原料供应模式,三是科学的运行管理。目前,国内不同的生物质发电项目年利用小时数从1000小时到7500小时不等,先进的设备甚至年运行8400小时以上,而采用效率高、稳定的生物质锅炉及其成套设备的项目仅为20%,提升空间巨大,急需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新能源五大细分领域有望最先受益

    《计划》中确立了9个重点创新领域,明确了20个重点创新方向,涉及众多上市公司。按照目前资本市场上有迹可循的维度去整理,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以及页岩气是持续受关注的新能源细分领域,而这些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前面的优秀公司。

    随着国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国内有望在清洁能源领域兴起科技创新之风。而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已经走在前面的优秀上市公司,无疑会具有先发优势,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些公司也无疑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14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