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6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专业咨询 | 系统研发 | 服务外包 | 专家团队 | 课程设置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证书查询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相关新闻>>>从2G到3G:实现无缝平滑过渡

从2G到3G:实现无缝平滑过渡

作者:姚传富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时间:2008-12-11

    目前,我国3G牌照发放的日期逐渐逼近,如何把GSM网络顺利演进到3G技术体系成了业内的热门话题。2G到3G的发展既是业务的推动,也是技术不断发展的必然,当然,这中间有着复杂的过程,首先2G系统因为数据通信业务需要,GSM从单一的电路交换只支持通话业务升级到2.5G,即GPRS、GSM+GPRS在核心网络中分成电路域(CS)和分组交换域(PS),这样一来,就使得形成的GSM+GPRS移动通信系统不仅仅能支持话音通信,而且可以支持低速数据通信和短消息。

    基于GSM技术发展而来的宽带CDMA即WCDMA技术与2G移动通信技术在结构上有很大不同,而是和2.5G的结构有些相似,除了结构上的问题外,3G采用的技术为CDMA,这也与2G采用的FDDTDMA标准制式不同。GSM+GPRS和3G在体系架构上基本相同,都由用户终端、无线网侧和核心网组成,其到3G的演进主要体现在无线网侧与核心网两大部分。

无线网侧演进:新建与叠加结合

    GSM+GPRS的无线网侧与WCDMA的无线网侧差异特别大,要完成从GSM+GPRS到3G无线网侧的演进需要抛弃掉原有的体系重新建设3G的无线网体系。

    GSM+GPRS的无线接入网部分由基站BTS和基站控制器BSC组成,BSC通过A接口与核心网MSC/VLR相连,通过Gb接口与核心网分组域的SGSN相连。

    3G WCDMA无线网是一个在全新的频段上用更高频谱效率的技术构建的网络。UTRAN的基本单元RNC和NodeB与核心网CN通过Iu和Iub接口连接,且均采用ATM传输。

    它们与GSM+GPRS的无线接口和接入方式完全不同,因此WCDMA的无线接入部分将会重新部署。WCDMA无线网通过空中接口与用户终端相连,RTT可以实现高速144kbps的接入速率;中速情况下可以实现384kbps的接入速率;室内情况下可以实现2Mbps的接入速率;根据带宽需求实现的可变比特速率信息传递;一个连接中可以同时支持具有不同QoS要求的业务;满足不同业务的延时要求(从实时要求的语音业务到尽力而为的数据业务)。

    对于无线侧网络的演进,目前普遍认同的方案是在原GSM+GPRS设备的基础上进行3G网络的叠加。采用叠加方式后,GSM+GPRS无线网络和3G无线网络之间没有直接连接。至于与核心网的连接,与核心网采用的演进方式有关。虽然GSM+GPRS无线网络和3G无线网络从组网结构上看没有直接连接,但Iub和Abis口共用传输是没有问题的。

核心网侧演进:叠加建网

    从GSM+GPRS网络向3G系统的演进的另一种方案是建设完全叠加网。整个网络根据现有GSM+GPRS组网不同区别对待:对于GSM+GPRS电路域本地网采用完全叠加的方案。因为长途网一般仅起到话务转接的作用,与GSM作用相同,建议WCDMA同GSM共享长途网资源,这样对现网的影响也不是很大,WCDMA R99电路域采用的是七号信令,可以与GSM共享七号信令网。

    对于分组域,WCDMA网络PS域骨干网与现有的GPRS骨干网共享,WCDMA网络PS域省网新建SGSN和GGSN,并且由于WCDMA的PS域与现网GPRS在流程以及核心网的协议非常相似,省网的CG、DNS和路由器等设备与GPRS现网共用。

    已经建设GSM+GPRS网络的运营商,面临的是如何从GSM+GPRS向3G进行平稳、无缝的演进。此时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是:WCDMA网络的引入应尽可能减小对现有GSM+GPRS网络运营的影响;尽可能地利用现网资源,更重要的是尽可能地保护GSM+GPRS到3G网络发展上新的投资,同时确保这种投资可以保障网络向全IP平滑演进而不会出现某种障碍;终端用户的业务可以从GSM+GPRS平滑过渡到WCDMA。

    对于大多数现网而言,GPRS网络无法只是通过软件升级过渡到3G的PS域,因此建议采用完全叠加网的方案。即网络建设时在原有GSM+GPRS本地网络基础上,叠加3G核心网,可同时接入3G的无线接入网UTRAN和GSM+GPRS的无线接入网BSS,在提供3G丰富多彩的业务的同时,与现有GSM+GPRS网络实现业务互通,并为GSM+GPRS业务的平滑演进提供了保证。新建的3G核心网已经从规划上充分考虑到网络向全IP演进的趋势,为全IP的演进扫除了障碍。建设完全叠加网是对现网运营影响最小的解决方案,维护和提升精品网络、高品质服务的运营形象,为新一代网络运营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2008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