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周5
首页 | 中心新闻 | 中心介绍 | 课程设置 | 师资力量 | 成果介绍 | 信息咨询 | 培训计划 | 网上报名 | 证书查询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课程设置>>>自动识别技术基础知识>>>自动识别技术简介

自动识别技术简介

一、自动识别技术的基本概念 

    自动识别技术就是应用一定的识别装置,通过被识别物品和识别装置之间的接近活动,自动地获取被识别物品的相关信息,并提供给后台的计算机处理系统来完成相关后续处理的一种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乏自动识别技术的例子。超市购物,使用的是条码识别技术;银行卡消费或者取款,目前采用的是磁条技术,未来将是CPU卡(接触式IC卡);我们的手机,使用的是CPU卡技术;传真和扫描、复印等,采用的则是光学字符识别技术;公交IC卡、小区门禁、办公室门禁,则往往采用非接触IC卡技术等,这都是我们生活中的自动识别技术的例子。可以说,自动识别技术已经走进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自动识别技术是以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基础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它是信息数据自动采集、自动输入计算机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归根到底,自动识别技术是一种高度自动化的信息或者数据采集技术。

    自动识别技术近几十年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迅猛发展,初步形成了一个包括条码技术、磁条磁卡技术、IC卡技术、光学字符识别、射频技术、各种生物识别技术等集计算机、光、磁、物理、机电、通信技术为一体的高新技术学科。

二、自动识别系统的一般模型

一般来讲,在一个信息系统中,数据的采集(识别)完成了系统的原始数据的采集工作,解决了人工数据输入的速度慢、误码率高、劳动强度大、工作简单重复性高等问题,为计算机信息处理提供了快速、准确地进行数据采集输入的有效手段,因此,自动识别技术作为一种革命性的高新技术,正迅速为人们所接受。自动识别系统通过中间件或者接口(包括软件的和硬件的)将数据传输给后台处理计算机,由计算机对所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或者加工,最终形成对人们有用的信息。

完整的自动识别计算机管理系统包括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AIDS),应用程序接口(Application InterfaceAPI)或者中间件(Middle Ware)和应用系统软件(Application Software)。

也就是说,自动识别系统完成系统的采集和存储工作,应用系统软件对自动识别系统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应用处理,而应用程序接口软件则提供自动识别系统和应用系统软件之间的通讯接口包括数据格式,将自动识别系统采集的数据信息转换成应用软件系统可以识别和利用的信息并进行数据传递。图1表示自动识别系统的一般模型。

图1 自动识别系统模型图

在图1所示的自动识别系统的一般模型中,自动识别系统的前端部分,可以采用不同的自动识别技术来自动进行数据采集,这些不同的自动识别技术包括条码技术、磁条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各种生物识别技术等等,而中间件或者数据接口部分则根据不同的自动识别技术具有不同的配置方式。对于应用软件系统,则具有****的共性。举例说明,对于资产管理系统来讲,可以采用条码技术和RFID技术来进行资产的自动管理,其后端的应用程序部分可以完全是通用的。

三、自动识别技术的种类

自动识别系统根据识别对象的特征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数据采集技术和特征提取技术。这两大类自动识别技术的基本功能都是完成物品的自动识别和数据的自动采集。

    数据采集技术的基本特征是需要被识别物体具有特定的识别特征载体(如标签等,仅光学字符识别例外),而特征提取技术则根据被识别物体的本身的行为特征(包括静态的、动态的和属性的特征)来完成数据的自动采集。

常见的自动识别技术包括如下几类:

l         条码技术

一般应用在商品上,包括一维条码和二维条码。

l         磁条技术

一般应用在金融卡、存折、出入证件等上。

l         光学字符识别技术

如传真、扫描、字符识别等。

l         生物识别技术

如指纹、面部、视网膜、虹膜、签名、语音等识别技术。

l         智能卡技术

也叫IC卡技术,包括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如金融IC卡等。

l         RFID技术

非接触式智能卡(IC卡)技术也属于RFID技术的范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本网站图标及文字版权归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所有 (郑重声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咨询电话:010-82866883      电子邮件:info@iforward.org.cn
如有关于本网站的问题或建议,请向 postmaster@iforward.org.cn 发邮件
版权所有(C) 2006 北京阿法迪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京ICP证06033545号